最美女科特派评选网络投票结束 即将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2022-01-12 16:24: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记者11日获悉,2021年“寻找福州最美女科技特派员”评选活动网络投票通道已经关闭。这意味着持续了20多天的网络投票告一段落,接下来将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2021年“寻找福州最美女科技特派员”评选活动由市科技局、市妇联共同主办,福州日报社承办。

  自网络投票通道开通以来,福州掀起了为女科技特派员点赞的热潮。本次活动的网络投票页面访问量超535万,总赞数超175万。其中,女科技特派员方婷获得2021年“寻找福州最美女科技特派员”网络投票的冠军,点赞数超过13.7万。周丽丽和黄梅婷则分别获得网络投票的亚军和季军。

  本次网络投票页面,分别介绍了26位候选人的履职事迹,展示了她们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服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技术长在泥土里的风采。她们运用所学知识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为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技术支撑,指导农民运用现代农业知识、智慧农业,为农民解田间难题,撑起农民致富的半边天。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评选分为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两个部分。现有候选人由福州各县(市、区)的科技局、妇联推荐的工作表现突出的女科技特派员,连同优秀事迹报市科技局、市妇联审核后产生。本次入选的候选人以服务于福州地区的省市科技特派员为主,包含个别优秀的区级科技特派员。主办方将采取网络投票(占70%)和专家评审(占30%)分数相加的方式,评选出前十名为2021年“福州最美女科技特派员”。

  “感谢你们发起的投票活动,‘炸’出了好多真爱,我的亲戚、朋友每天都在默默帮我转发我的投票页面,号召更多人来点赞。”本次评选的候选人、科技特派员周丹蓉对记者说。

  许多热心的市民、网友也在关注本次投票并积极参与评选。“我每天都在关注比赛的动向,也每天为我喜欢的女科技特派员们投票,比如杨爱玲等。她们都是我们的榜样,她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来自连江的一名科技工作者表示大力支持本次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保评选的公平、公正、公开,为本次评选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投票结束后,主办方将根据本次评选活动专家评审方案的评分标准进行打分,按照评选规则选出“福州最美女科技特派员”。

  □人物特写

  方婷:用新技术让牛肉变嫩

  方婷是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食品加工。作为科技特派员,她为福建佳客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嫩化牛肉深加工技术指导。

  为解决嫩化牛肉效果不佳、耗时长、存在化学残留等问题,方婷开始了跨界尝试,致力于牛肉研究。她多次深入企业产区调研了解产品生产情况,参与企业牛肉产品的研发。从高压脉冲电场处理室的构建到即食牛排投入到工业化生产等,她都参与产品研发细节讨论,并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

  服务期间,方婷帮助企业建立具有高效率、低能耗的肉类嫩化方案,生产的牛排产品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及微生物指标,均符合考核标准,带动了企业发展。

  通过实验论证,她在“高压脉冲电场耦合后熟技术在牛肉嫩化中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示范”的基础上,将牛肉经物理嫩化和后熟后,经腌制、煎制和烘烤,冷冻贮藏生产即食牛排。即食牛排可用微波炉加热,也可用开水温热后直接食用。该项目技术操作简单、耗时短、效率高、设备安全且能耗低,可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各牛肉加工企业。

  周丽丽:服务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

  周丽丽博士主攻生态学专业,是闽江学院海洋研究院副教授。她是福州高新区科技特派员,服务对象为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

  周丽丽和团队成员对相思林分内林木的树高、胸径、冠幅等生长指标进行了观测,通过生长模型对单株生物量及林分蓄积量进行了评估,摸索出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内的相思林分的生长状况,并与度假村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提供指导。

  在进行相思林分叶片的取样工作后,她和团队设计出室内的养分分析试验,应用营养生态学的相关理论及方法,对度假村内相思林分的生长限制因子进行预测,为度假村相思林分的健康生长、最大限度发挥其生态服务功能提供科学指导。

  黄梅婷:指导企业研发猪饲料

  黄梅婷主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福建省粮油科技研究所中级工程师。

  她于2020年1月到福州天鹏饲料有限公司开展工作,对企业研发人员进行40种常见饲料原料基础知识的宣讲,帮助研发人员更好地开展研发工作。

  另外,她还了解饲料生产工艺产业化应用的情况,对生产工艺关键点进行强调,规范产品生产,提高产品品质。

  服务企业期间,黄梅婷不仅指导企业严格遵守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还提供新冠肺炎疫情和非瘟形势下猪饲料生物安全防控策略。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她还帮助指导企业根据粗蛋白、粗脂肪、硬度、混合均匀度等指标评价饲料的好坏。此后,企业开展产品自查,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了解到企业抗生素替代物复合猪饲料研究情况后,黄梅婷提供了猪用抗生素生产促进剂替代品的进展情况,帮助企业顺利开展抗生素替代物复合猪饲料研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