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今年已开发公益性岗位2012个 1560人获托底安置就业帮扶

2021-12-14 17:0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年初以来,福州市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012个,共计为1560名就业困难人员和脱贫人口提供托底安置就业帮扶,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3117万元。

  年初以来,福州市人社局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探索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难题,帮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

  今年43岁的郑巧是此次活动的受益人之一,曾在台江百货上班的她,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放弃了工作,做起全职主妇。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郑巧爱人的收入减少,家里的经济压力让她急于找一份工作。但是,技能缺乏、学历受限,想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

  “我尝试找了几份仓管员的工作,但都没能被录用。”郑巧说,“屡次碰壁后,我感到很失落,时常在想,往后的日子,真的只能做家庭主妇了吗?”

  就在郑巧因找不到工作茫然时,一个让她意想不到的机会来临了。

  “在办理失业金申领时,得知我找工作困难,劳动保障协理员向我推荐了一个公益性岗位。”郑巧介绍,她十分珍惜这次就业机会。经过笔试和面试,去年5月,她也成了一名劳动保障协理员,每月有近3000元的稳定收入。

  为了帮助郑巧尽快上岗,仓山区上渡街道还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传帮带”,使她很快熟悉了业务。

  办失业证、查询社保缴纳情况、为企业退休人员办理认证……如今,在仓山区上渡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郑巧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办事群众,认真地解答好每一个问题,办事群众对她都竖起了大拇指。

  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郑巧找回了自信。“不仅家里的经济压力减轻了,我还可以在工作中帮助更多人。”郑巧表示,作为公益性岗位的受益者,在服务就业困难人员时,她能感同身受他们的不易,更加耐心地服务好他们。

  按照福州市的相关规定,公益性岗位一般聘期3年。为使就业兜底的保障网更加结实,市人社局和财政局去年5月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福州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公益性岗位补贴的期限,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以延长至退休。

  “我们还准备出台政府购买服务,把在基层表现比较好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委托第三方把他们的劳动关系固定下来,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从公益性岗位中受益的就业困难人员,不只是城区里的居民。市人社部门近年来在全省率先将公益性岗位拓展到闽清、罗源等5个县的城关,在县城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公益性岗位。其中,罗源县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案例,曾入选“全国人社扶贫典型事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