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少年的“创新梦”

2021-12-09 17:4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技校少年的“创新梦”

  江承键(中)和小伙伴亮相创新大赛决赛现场。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7日,在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现场,18岁的技校学生江承键亮出自己和团队改进的莫氏锥套,立即赢得了评委们的“高分”肯定。

  2018年,15岁的江承键入读市人社局所属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模具制造专业。入学不久,在实操课中,他发现传统的莫氏锥套“不是很好用”,“用完后想拆下来,常常只能采用‘暴力拆卸’,既容易伤着锥套,也容易引起刀具报废。”

  莫氏锥套是一种连接机床尾座和刀具的工件。一般来说,机床尾座是固定的,但铣刀、钻头等刀具尾部大小不一,所以要借助莫氏锥套来转接。

  如何改良?江承键又是上网查资料,又是向老师请教,希望找到能让锥套和刀具使用时间更长久、拆卸更便捷的新方法。

  在老师的牵线搭桥和鼓励下,江承键和同学组建起团队,一边利用3D建模软件等对莫氏锥套的结构进行设计,一边前往校企合作的企业调研,了解莫氏锥套在实际生产中的使用情况。该校电子商务、会计等专业的优秀学生也加入到项目组中,江承建的团队越来越完善。

  “本来学校使用的很多小零件都是学生自己做的。”团队指导老师王陈芳说:“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工艺改良,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做出来,积累经验。这样,今后他们进入企业,干工作也能更得心应手。”

  2019年4月,江承键团队生产出第一代产品。经过不断改进,2020年初,一个更加成熟和完善的第三代产品面世,并开始销售。今年,在老师鼓励和支持下,江承键团队带着“首创螺旋顶出式可拆卸机床莫氏锥套”项目,报名参加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并一路走到了决赛。一个锥套就这样托起了江承键和小伙伴们的“创新梦”。

  据悉,本届创业创新大赛由市政府承办,市人社局、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协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