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浪:探索“1+N”产业链科特派 一站式服务乡村振兴

2021-11-21 11:50:18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我在开展技术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农民、农业企业会碰到从生产、技术、销售到品牌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这不是一个科技特派员能解决。”

  近日,“85”后青年杨小浪在采访中,道出了自己服务三农的困惑与初心。

  杨小浪是闽清县金穗三农服务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开始,他作为科技特派员返乡服务“三农”,投身闽清县乡村振兴事业。多年来,他走遍了闽清县的16个乡镇、200多个村,深刻感受到:农民和农业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支持。“比如,在服务梅溪镇梅铺村橄榄产业发展过程中,我看到一些种植基地除了栽培技术外,还碰到品种结构调整、市场推广、品牌维护等多个方面问题。”杨小浪说,单个科技特派员的能力是有限的,而产业发展需要更立体、更全面的支持。

  2018年,在闽清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依托闽清县金穗三农服务超市有限公司,杨小浪牵头搭建了县域乡村振兴一站式服务平台——闽清县三农星创天地创业孵化基地,并打造了“1+N”产业链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助力闽清县橄榄、脐橙、芋头、油茶等产业强链补链。为了突破橄榄产业发展瓶颈,他牵头成立了闽清县橄榄产业专家工作站,将园艺、植保、土肥、食品加工、市场营销等领域的专家以科技特派员的形式汇聚起来,为橄榄产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未来,我们会继续完善‘1+N’产业链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和县域科技特派员一站式服务,同时,孵化更多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杨小浪说,希望以这个平台为支撑,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也让更多返乡创业的年轻人看到乡村的价值和希望。(蒋巧玲 林晨 袁羽)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