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 福建中小企业迎来新机遇

2021-11-16 17:21:57  来源:福建日报  

  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敲钟开市。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强省,也是资本市场强省,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均位列全国第七,新三板累计挂牌公司数量、股票融资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北交所这一致力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新平台,为我省中小企业运用资本市场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

  福建“第一股”搭上快车

  “由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变为北交所上市公司,有了更好的资本平台,我们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15日,龙竹科技董事长连健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当天,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集体亮相,龙竹科技成为率先搭上北交所快车的唯一闽企。

  龙竹科技创建于2010年,总部位于南平市建阳区,是一家集竹材料研究及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2014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7月成为全国首批进入精选层企业。

  自挂牌以来,龙竹科技共进行8次定向增发,累计融资5850万元。特别是去年挂牌精选层并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进行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84亿元,为企业扩大再生产、加大研发力度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在新三板平台,龙竹科技还完成了公司各项制度合规化的治理,实现了从传统作坊向先进制造企业的转变,并吸引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作为以竹为主材的家居行业领军者,公司跻身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8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项。公司整体经营能力也持续增强,由2014年的销售额8200万元、净利润386万元,增至今年三季度的销售额2.4亿元、净利润5062万元。

  入选精选层一年多来,龙竹科技市值大幅提升,特别是9月2日北交所宣布设立后,引发公司股价连续上涨,上周末市值破30亿元,股东猛增至上万,其中机构投资者达30多家。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好资本市场平台,打造以研发为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加快以竹代塑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连健昌说。

  千家“小巨人”迎改革红利

  北交所开市,什么行业受青睐?

  在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中,占比87%的公司来自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1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截至目前,我省共有221家企业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累计培育认定了826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专业性较强、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在某一领域深耕和挖掘的企业比较受北交所青睐。

  来自省工信厅的调查统计显示,我省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中,主导产品属于“制造强国”领域或“补短板”“填空白”领域的企业183家,占比82%;累计拥有发明专利数2414件,自建或与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数量达291个;上云和实施数字化改造企业136家,占比61%;运用工业设计对产品进行赋能的企业有80家,占比36%。

  同时,这批企业总体发展速度较快。2020年户均营业收入31641万元、利润总额3589万元、纳税总额1398万元、创造就业285人。此外,户均研发投入142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4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总体上看,这些企业发展后劲较强,发展质量较高,多家企业获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创新效益。”省工信厅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北交所的设立主要着眼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补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短板,是对“专精特新”企业在直接融资渠道上的重要支持。随着二级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新三板精选层公司直接融资的便捷性大大增强,对这些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

  推动更多中小企业抢抓机遇

  “牵手北交所,共迎新起点。”上月以来,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陆续在福州、泉州、龙岩等地召开,吸引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上市后备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地市推动企业上市主管部门参加。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协同发力,抢抓机遇,推动福建省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

  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罗恩平表示,他们正着手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福建证监局沟通签署合作备忘录,推进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福建基地共建事宜,进一步提升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服务福建中小企业、中介机构的能力,助推福建企业在新三板发展壮大,并赴北交所上市融资。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持续开展对企业的梯度培育,按照“成熟一批、认定一批、升格一批”的原则,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工作,目前全省共培育入库企业1.2万多家。下一步,我省将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为推荐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后备力量,鼓励金融资源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倾斜,引导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挂牌上市。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茂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中小企业占比较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符合福建发展方向。他建议,福建省有关部门要大力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引导金融资源向这类企业倾斜,助力更多企业在北交所上市。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