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项目首获“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1-11-04 17:03:48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1月4日讯(记者 林侃)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主办的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举行,由我省推荐参赛的“超净高纯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材料项目”“光电半导体大功率集成芯片智能制造”从全国3万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总决赛企业组一等奖和创客组优胜奖,取得福建省参赛项目历史最好成绩。

福建项目首获“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同时,共同主办第四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区域赛的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等五个单位获评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福州启迪之星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厦门格局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获评优秀对接服务单位。

  “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家级品牌双创赛事,自2016年举办以来,累计征集创新项目83650个。我省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福建省区域赛,共征集参赛项目2181个(含专题赛),项目数较去年增长超一倍,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超高纯电池级碳酸乙烯酯生产工艺技术”、“菌物多糖抗癌药物创新与产业化”等11个项目成功晋级今年全国500强。

  据了解,此次获得总决赛企业组一等奖的是福建德尔科技有限公司的“超净高纯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材料项目”,该项目主要用于高端半导体制程的清洗和蚀刻等核心工艺,通过自有核心技术,实现颠覆性技术创新,突破半导体制程重要“卡脖子”材料瓶颈,打破国外在高端半导体电子材料领域的垄断局面,填补国内空白。另外,荣获创客组优胜奖的“光电半导体大功率集成芯片智能制造”项目,通过全球首创第三代透明导电薄膜技术(IOX国际专利),研发智慧调光调色芯片,突破照明集成芯片及光电集成模组产品受制国外的瓶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