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石创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021-11-04 17:02: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位于长乐的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郑州大学何季麟院士团队合作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攻下这项‘卡脖子’技术,8年来的日夜研发奋斗,值!这是对我们坚持创新,努力突破新材料核心关键技术的最好褒奖和鼓励!”阿石创项目研发团队负责人张科兴奋地说。

  “每天我们都会接触到的手机显示屏,有这么一层看不见却不可或缺的‘涂装’。”张科表示,这层“涂装”就是ITO——氧化铟锡,不只运用于手机,也运用于电视、电脑、平板等。ITO——氧化铟锡先制成标准尺寸的陶瓷靶材,由磁控溅射机将其溅镀到显示玻璃上,最后制成显示屏。

  我国对ITO靶材有很大需求,每年消耗量超1000吨,但ITO靶材的核心技术长期把持在国外大企业手里,高端部分全部依赖进口,这与我国铟资源大国和平板显示产业产能世界第一的地位极不相称。

  对此,阿石创与何季麟院士团队合作,聚焦战略新兴平板显示器和HJT太阳能板用关键基础材料研究,持续8年深入开展ITO靶材研究工作和研发投入,创新发明ITO靶材纳米陶瓷粉体制备、素坯高密度成形、无压氧气氛烧结、大尺寸ITO靶坯绑定等关键技术体系,建立ITO靶材制备新型工艺流程,形成完善的全流程工艺装备体系及控制标准,实现ITO靶材粉末冶金技术的创新应用,项目成果重要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技术突破性解决了高性能ITO靶材制备全流程工序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卡脖子’问题,形成完整自主技术体系,实现高端应用由0到1的突破。”张科表示,阿石创建成完善的ITO靶材研发平台和生产线,生产的ITO靶材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京东方高世代TFT线,完全可替代进口。

  创新成就实力,实力赢得魅力。作为省内唯一PVD镀膜材料上市企业,2007年阿石创介入溅射靶材市场,从而覆盖PVD镀膜材料中的蒸镀材料和溅射靶材两大系列产品。经过多年摸索创新,阿石创已掌握多项核心技术,成为品种较齐全、应用领域较广泛、工艺技术较全面的综合型PVD镀膜材料生产商,客户包括京东方、群创光电、水晶光电、蓝思科技、伯恩光学等知名企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