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鼓楼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获评全国优秀!

2021-10-18 16:15:01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喜报!鼓楼区人才工作案例入选2021年(第五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获评优秀案例。

  今年初以来,为更好地展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积极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的新探索新成果新经验,在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指导下,中国人才杂志社举办了“2021年(第五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活动得到了各地组织人社部门、广大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至截稿时,共收到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来稿950余篇。经严格评选,评出组织奖10个、最佳案例35篇、优秀案例105篇。

  由鼓楼区委组织部报送的《福州软件园打造“四大平台”构建人才发展生态圈》获评优秀案例。

点赞!鼓楼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获评全国优秀!

  01 创新人才引进平台,推动智汇园区。

  首先,福州软件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成全省唯一国家级海峡人力资源产业园,构建政府公共服务和市场专业服务两大平台。最近两年,产业园积极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近200场,帮助上万人对接岗位;举办32场人才沙龙讲座,近2000人次参与交流互动。

点赞!鼓楼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获评全国优秀!

  其次是创办鲲鹏赛道。每月定期组织举办赛训活动,吸纳各类数字经济方面的竞赛优秀人才与项目落地。

  再次是加大政策力度。坚持创新不问“出身”,以实效贡献论人才,出台多个政策,支持对象涵盖国家级人才至“双一流”高校青年人才,打造全方位的人才评价体系

  02 创新技术支撑平台,推动智领发展。

  建设华为云创新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公共的软件开发工具和云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已为近2000家企业提供软件开发云相关服务,关联产值超过25亿元。

  创办“五凤论见”人才沙龙活动。每期选取一个各方关注的话题展开探讨,吸引3000多家企业、6000多人次参与,经验做法获中央统战部肯定推广。

点赞!鼓楼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获评全国优秀!

  实施人才“苗圃计划”。针对创业人才,根据创办企业时间、经营规模等特点,个性化制定发展计划,指定专人从政策、项目、产学研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整合园区24个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全面配备办公场地、多功能会议室、公共实验室等区域,满足创业人才研发条件。

  03 创新资金扶持平台,促进财聚兴才。

  ★建立基金大厦。通过“政府引导扶持,市场化运作”,打造“人才+基金+创投”协同发展模式,获评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被列入《福建省进一步支持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典型示范。

点赞!鼓楼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获评全国优秀!

  ★成立软件交易福建工作中心。该中心银行总授信额度达60亿元,采用标准化的软件交易方式,为软件人才提供具备公信保障的第三方交易场所。

  ★引入“知创福建”。在全国首创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最多跑一地”模式,开设知识产权“仲裁庭”,并帮助科技人才对接平台专业服务机构,实现人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超过19.5亿元。

  04 创新服务保障平台,促进留才爱才。

  ★开通人才企业“服务直通车”,结合区领导联系服务人才制度,为人才及企业提供十大项暖心服务。

  ★搭建服务阵地。打造1700平方米的党群人才服务中心,设立14个服务窗口,全面梳理整合人才服务事项,绘制人才服务“路线图”,提供企业注册、税费缴交、人才政策兑现等52项线上审批和服务项目。

  ★完善生活配套。引入省级优质教育等生活配套资源,设立钱塘小学软件园教学点,实现人才子女不出园区即可享受最优教育;在丞相府推出68套人才公寓,并斥资8800万元购买“侨城广场”126套商品房,计划建成拎包入住的酒店式人才公寓。

  据了解,近年来,福州软件园抓住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产业人才聚集基地的有利契机,坚持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人才、技术、资金、服务”要素一体化配置的发展生态圈。

  目前园区聚集各类人才4万余名,产值突破1200亿元,2020年获评“全国影响力园区”“全国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等称号。(综合:大国人才区委组织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