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教育人才为何对福州情有独钟

2020-11-07 16:49: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叶诚/摄

  早晚忙着上课、备课,闲暇时间还不忘自我“充电”。入职福州八中的两个多月,美国奥本大学化学工程系博士钟捷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但他却乐此不疲。“福州给予我们成长的肥沃土壤和丰富养料,我们要把握机会,汲取养分,茁壮成长。”钟捷说。

  福州市大力实施教育人才战略,高质量全方位推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有不少像钟捷这样的高层次人才落地,为提升我市教育质量注入新鲜血液。他们为何对福州“情有独钟”?他们在福州过得怎么样?近日,记者走近他们,听他们讲述福州引才用才的故事。

  看到福州教育前景

  从实验室走向教室

  钟捷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在美国奥本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而后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他看到了福州教育行业的发展前景,从实验室走向教室。

  “福州以求贤若渴的态度招揽人才,改革创新提升教育质量,相信这里一定有我们的用武之地。”钟捷说。

  和其他人一样,走向新的岗位,钟捷有些紧张。福州八中为他量身定制的培养计划,让他吃下了“定心丸”。学校专门开设了青年教师启航培训班,邀请校内外专家授课辅导,帮助引进高层次人才尽快适应工作。在教学和管理领域,学校还安排了资深教师通过以师带徒的方式,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对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长远发展,我市的教育部门和福州八中也有规划:第一年熟悉教学工作,把根扎牢方能自由生长;第二、三年兼负教科研岗位和行政岗位工作,提升专业水准和管理能力;第四年则根据自身优势,成长为教学或管理领域骨干。

  “福州很重视人才的成长。成长的每一步,学校都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终有一天,我会成长为参天大树。”钟捷说。

  看到广阔发展平台

  回到“第二故乡”

  福州是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张清的“第二故乡”。

  张清是重庆人,在福州成家,而后在深圳一所中学任教。看到福州八中的招聘信息后,他萌生了回榕发展的念头。而福州为人才提供的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更坚定了他在榕发展事业的信心。

  在福州八中,张清不仅担任化学教师,还负责辅导参加化学竞赛的学生。肩上的担子很重,他却干劲十足,“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我在专业领域尽情发挥”。

  不久前,张清和钟捷以核心成员的身份,加入学校一项持续30多年的课题研究。“学校并未因为我们经验少,而‘不敢用’我们,相反给了我们一个自由发挥的平台,让我们依托自身优势,尽情去创造。在福州,大有可为啊!”张清说。

3名教育人才为何对福州情有独钟

  钟捷(左一)、张清两位博士老师来到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任教。

  福州打造的广阔发展平台,持续吸引教育人才落地。今年又将有两名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来到福州八中。两人分别有在美国威廉玛丽大学孔子学院、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经历。

  福州八中校长连仁昌说,福州八中接下来将设置“博雅书院”,致力于理科特长生的创新培养。钟捷和张清将担任“博雅书院”的物理、化学导师,为学生提供课程、试验、竞赛、科创等全方位支持。

  感受引才诚意

  为福州贡献青春和智慧

  今年,晋安区首次在市委组织部牵头下专场招聘硕士。9月,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一口气招来了8名硕士,“90后”孙蔚蔚就是其中之一。

3名教育人才为何对福州情有独钟

  孙蔚蔚正在教学。受访者供图

  孙蔚蔚来自江苏徐州,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就在福州安了家。“福州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人才政策,让人才可以心无旁骛地工作。”孙蔚蔚说,工作一个多月来,她对此深有感触。

  办理完就职手续后,这8名硕士即刻被安排入住福州市人才公寓。公寓环境好,各项设施齐全。“学校还根据我们的兴趣特长安排我们教授相应课程,让我们获得感满满!”孙蔚蔚说,她现在除了担任语文老师和班主任,还负责校本课程《小小朗读者》的授课。

  不仅如此,校内教师对他们十分关心。孙蔚蔚的帮带“师父”谢小玲担心她在学校吃不惯,每天中午带了自制午餐给她,还不忘关心她的工作、生活。

  “这些细节无不体现了福州对人才、知识的重视。福州引才诚意满满,我也将为这个城市贡献青春和智慧!”孙蔚蔚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