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企业+高校+人才 闽侯合力锻造人才生态链

2019-08-25 10:33: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 通讯员 林若野

  政府关口前移,主动上门帮助企业人才申报省“百人计划”;企业人才带头成立师带徒工作站,打造高校实训基地;良性互动常态发展,闽侯下月拟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设立人才服务中心……在闽侯县委、县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下,今年以来,一条生机勃勃的人才生态链正在闽侯逐步成形。

  政府主动:

  为企业团队申报高层次人才

  “丁教授,上次一起去参加‘旗山论谈’,你们有收获吗?在申报高层次人才工作上,你们有什么需求和建议,都可以告诉我们。”日前,闽侯县委组织部人才科林鑫伟、肖淑菲再次来到新北生化有限公司,协助企业筹备申报省第七批引才“百人计划”。丁友玲说,这是闽侯县委组织部人才科一个月内的第三次上门了。

  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公司创办人、董事长丁友玲女士曾留学日本大阪大学、九州大学,是国际细菌内毒素协会的会员,中国新型鲎试剂创始人,我国鲎研究的著名专家。

  “别看我们研究高新技术很有一套,申报高层次人才是一窍不通,要不是政府上门手把手教我们,还真是搞不定。”丁友玲感慨说。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为做好人才服务工作,闽侯主动提前谋划,深入摸底走访重点企业多次上门面对面服务申报工作。除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外,闽侯县还协助福建佰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智城(福州)科技有限公司等县内多家企业申报。

  企业带头:

  自主设立师带徒工作站

  昨有政府主动服务企业人才,今有企业主动服务高校人才。在新北生化,榕城海归精英驿站师带徒工作站刚刚成立不久,已成为福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多所院校的实训基地。

  丁友玲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两次被省里公派到日本留学深造。作为老一代“海归”代表,她深知学习新技术对年轻人的重要性。

  她告诉记者,榕城海归精英驿站是由福州市留学生同学会牵头成立的。为响应政府号召企业要引才引智,她便在新北生化成立了榕城海归精英驿站师带徒工作站。“工作站可以让老一辈的海归人才带着新生代成长,让他们一回到祖国就能掌握国内第一手讯息。同时还可以把企业发展经验传给大学生,对实现人才的多元化交流有积极作用。”

  在利用师带徒工作站培育人才的同时,新北生化在科技创新方面也走在行业前列。公司主导建设的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示范项目——“福建特有资源海洋生物鲎血液酶制剂临床感染检测试剂盒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已正式量产,今年底将大规模量产。

  “项目主要通过提取中华鲎身上的蓝色血液进行细菌内毒素测试。测试时要充分保护鲎,因此我们在全国首创了终点显色法,可以在1个小时内快速检测出结果,过去的方法需要3个小时以上。”丁友玲介绍。

  创新探索:

  人才服务中心开进高校

  企业有资源,人才有积极性,坐拥大学城人才高地的闽侯,正创新探索建设一项规范有效的合作平台。

  “计划设立‘闽侯县驻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旗山园区)人才服务中心’,目前正在筹备,计划下个月揭牌正式运营。”闽侯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旨在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人才落户闽侯,推动上街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据介绍,“人才服务中心”将作为闽侯县人才服务工作关口前移主阵地,配备三名专职工作人员,主要服务对象为福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以及高层次人才,并以点带面辐射上街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高层次人才。

  值得一提的还有,为深化校地合作共建,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闽侯创新创业,闽侯团县委联合县委人才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创新开展“首邑之约·青春筑梦”闽侯县大学生政务社会实践三年计划。“今年起实施,首批共设置岗位93个。共吸引224人报名,经过报名、材料审核、面试,最终筛选出47名大学生参与第一批政务社会实践。”闽侯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计划扩大实践范围,招募更多大学生助力闽侯发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