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才陈秀容: 是“引路人” ,更是“大家长”

2019-08-22 10:33: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管理人才陈秀容: 是“引路人” ,更是“大家长”

  陈秀容(左)和伙伴在办公室讨论助力台青在闽创业。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文/摄 见习记者 桂楹松

  从贸易行业转战培训行业,台青雅媚一年开办3家培训机构;从线下教育到线上教育,再到共享教育,台青李正能集结伙伴,联合创业,风生水起;因一支MV爱上福州,台青小郭说走就走“闯”福州,不到2个月就参展“6·18”……在有福之州这片创新创业创造热土上,台湾青年的追梦身影四处可见。

  在他们的追梦路上,秀容姐这个名字被反复提起。用台青的话说,秀容姐是他们的引路人,也是他们的好朋友,更是他们的“大家长”。

  秀容姐说的是台胞陈秀容。陈秀容祖籍福州长乐,上世纪90年代,随父亲回到福州开创先施企业。几十年来,陈秀容接手父亲事业,如今先施企业已发展成一个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的大型集团公司。陈秀容也拥有了多重身份,她是福州先施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是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是福建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是福州市台协会荣誉会长,是福州市台湾人才专家库成员……

  “这本‘台青在闽小百科’今年新鲜出炉,是我们为‘首来族’专门制作的。”昨日,记者在先施大厦见到陈秀容时,她正忙着和工作人员商议如何将这本“小百科”推广给更多台青,好帮助大家更好地落地生根。

  作为资深管理人才,陈秀容在福州发展几十年,各类人脉、资源广阔,对福建、福州情况熟悉,一直想发挥优势,为台湾青年引路。2016年,得知一批台湾青年有意向来榕创业,陈秀容牵头申请办起了马尾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汇聚台资企业83家,成为福州最早纯台资的创业基地。

  “我自己一路创业,深知初创最需要的是什么。”陈秀容告诉记者,从最早的衣食住行,企业设立登记到补助申请,基地打造的是一站式扶持机制,为初创者打造温馨的家园。“当时吸引了83家台企入驻,业内都对这个数字很震惊,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很难,其实招募没有花多少力气。”陈秀容说,这是因为基地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一条龙服务,比如办企业需要的银行、会计等,她都亲力亲为去谈、去帮助。

  如今,基地已发展到第4个年头,有的台青搬出基地到城区,有的走出福州,目前约有63家台企。其中,2家企业新四板挂牌,共申报专利14项,参加2018年及2019年两届海交会“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2018年基地企业营业额约900万元。

  在陈秀容看来,企业数量减少不是一个问题,相反,她十分高兴许多年轻人以基地为起点,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我对基地的定位是无边界基地,台青可以在基地出发,享受基地政策和帮助,又不局限于在基地办公,但这样的模式还需要政府进一步支持。”陈秀容说。

  不仅以基地助人,陈秀容自身更是一名“大家长”。台胞李正能目前正在经营共享教室项目,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出智能音乐、钢琴、早教、高尔夫等课程。“项目从纯线下转型为线上线下结合时,遇到了很多麻烦,一是客户渠道少,二是资金缺乏,都是秀容姐帮助和指导我们跑公司资质、联系银行、介绍客户等。”李正能说,只要他去找陈秀容,她再忙、甚至身体不舒服,都会热情接待他,就像家人一样。

  “福州就是我们台青在大陆的第一家园,秀容姐就是我们的家长,不管是工作问题,还是生活小事,她都是我们的智多星。”台青周纯谊说。

  “这两年,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和台青们成为了朋友,能在他们来榕路上贡献力量。”采访尾声,陈秀容总结道。在陈秀容看来,随着福建和福州惠台举措不断出台,越来越多台青选择登陆发展。“我觉得每个台青都是引路人,我们在基地设立了以台帮台的学长制,每位创业者有义务为后来者引路,帮助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难处,做到经验传承、资源共享。”

  回顾在榕发展几十年,比起荣誉,陈秀容深感责任更大。“未来,我将继续不遗余力为两岸交流合作贡献力量,这是我的使命。”陈秀容表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