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完善制度 创新政策 引才促产

2019-08-03 09:4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

  “旗山论谈”——人才·项目·资本·服务暨闽东北人才协同发展对接活动,将于6日至8日在榕举办。作为活动承办方,福州高新区正积极筹备完善主题报告会、项目路演、人才沙龙及参观考察、项目签约、圆桌对话等精彩内容。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福州高新区致力打造创新创业创造热土,近年来不断释放人才发展政策红利,形成了以产引才、以才促产的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为做好人才工作,高新区积极完善人才工作制度设计。“我们制定出台了《福州高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和工作规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还推出《2019年全区人才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构建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的体系,形成狠抓人才工作强大合力。

  同时,高新区在创新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上不遗余力。“此前,我们构建了‘7+8’政策体系,出台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措施。”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原有政策体系基础上,再出台《福州高新区高层次人才举荐办法(试行)》《福州高新区引才大使暂行办法》《福州高新区关于鼓励引进创业创新创造人才扶持奖励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完善了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

  日渐完善的人才工作机制吸引了大批高层次人才来到高新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陈明志就是其中的代表。他致力于互联网空间安全、公共安全大数据的科研与产业化,取得了一系列网络空间安全前沿科技成果。

  在福州高新区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园,陈明志创办了专注于安全通信的企业——北卡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几位核心成员也从北京、上海带着家人来到高新区扎根。“这里在资源环境上有着天然的优势,而且福州是技术型创业公司的科研净土、创业沃土,对创业人才的政策优、氛围好。”陈明志说。

  引领市场变革、助推产业发展,是许多高层次人才在高新区创业的目标。陈明志也不例外,北卡科技成立以来,几乎每年都要进行一次产品的迭代创新。

  “创业伊始,技术产品化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陈明志坦言,那时他几乎把高层次人才奖励资金全部用作研发。“不仅有现金补助还有人才公寓,每年还有关于研发投入的补助等,可以说这些补助很大程度上帮助了企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北卡科技已经拥有知识产权100多项,并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商用密码产品生产定点单位。在今年“6·18”展会上,连续6年参会的北卡科技走出高新区,带着一款名为“咔信”的安全通信软件亮相,吸引了业界关注,也让许多企业、人才开始了解关注高新区。

  “我们将坚持以产引才,以才引产,继续做好人才工作,增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