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精英会聚同心驿站 为推动创业创新增进文化自信自强献策

2023-06-16 17:42:09  来源:福州日报  

15日,2023年度第三期“同心·于山讲谈”活动在榕城海归精英人才同心驿站举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与有关市直部门座谈交流,推动海归创业创新,增进文化自信自强。

“归国留学人员在海外有自己的朋友圈和同学圈,对政府引才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媒介作用。”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钦泉说,现在政府和资本空前重视科技创新,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走出实验室,在正规化企业化研发下变成产品,建议政府部门加强政策落地的执行力,让海外高层次人才既能“引进来”也能“留得住”,同时严格把控项目审批和采购,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

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榕城海归精英人才同心驿站站长、闽派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滔说,“福”文化底蕴深厚、多姿多彩、蓬勃发展,希望与更多的政府部门共建落地多类型合作基地,以驿站为输出口,打造不同产业链的合作平台,持续挖掘“福”文化内涵、打响“福”文化品牌,助力福建文化强省建设。

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福建融旗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星认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可以鼓励海归人才、优秀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群体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吸纳本地就业。同时,通过在乡镇设立人才工作站等举措,搭建好平台,为回乡人才创业、就业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副教授黄蕾建议,进一步关心关爱归国留学人员,鼓励他们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参与国家和地方的创新发展,大力完善归国留学人员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更好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刚回国的海归尤其是高层次引进人才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市欧美同学会理事、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院长陈天炎建议,加强福建省轨道交通建设,引进一批轨道交通行业海归人才,加速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基于“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推动国内留创园走向国际,需要做好“引进来”“走出去”两篇文章。

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打通留学人才与政府的沟通桥梁,探讨如何发挥海归优势,搭建平台,共同增进文化自信自强。市委统战部、市欧美同学会将收集整理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具体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

榕城海归精英人才同心驿站是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在覆盖原榕城海归精英人才驿站功能的基础上,新增统战“同心驿站”功能,积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和“福”文化传播平台。(记者 王玉萍)


微信公众号